高雄市太極拳協會沿革

   一輪朝陽,於民國四十五年六月五日在高雄市天空冉冉上升。它劃破了高市幽冥岑寂的漫漫長夜,舞動萬丈光芒的金爪,撲向宇宙。那時就是高雄市太極拳協會的前身─中美文化經濟協會高市太極拳委員會的誕生。

   就在民國四十五年間,鞠鴻賓先生為商務發展來高設廠,未幾,適台鋁公司鄭總工程師逸群,因身體欠佳,特函請五絕老人鄭曼青宗師移駕高雄傳授技藝,鄭先生立刻為他鄭重的介紹他的得意高足鞠鴻賓老師跨刀,並由此時起鞠師即在高雄地區開始耕耘,先後在愛河的東岸河邊公園空地以及西岸的圓山飯店前之廣場廣為傳授,受業者多,這是鞠老師在荒漠的高雄撤下的第一批種子。

  不旋踵,中油總場、台電公司、南部火力發電廠,中工、台肥、台鋁、中磷公司,六十兵工廠,公賣局、市政府、市議會、地方法院等十幾個公家機關風聞鞠老師的盛名,紛紛敦請移駕執教,一瞻高明,先生遵循師門善與人同之垂訓,悉心提倡太極拳為全民運動之旨,義務推行發展,不遺餘力,先後蒙受教益者,豈止桃李三千。

  為發揮更大之團體力量,不畏艱困,熱心籌劃,隨於五十七年五月二十六曰成立中美文化協會太極拳學術研究會高雄市支會,迄今之為高雄市太極拳協會,先生為原始創辦人,初由個人提倡,浸成正式組織,皆先生之努力,以竟事功,尤其難能可貴者不求名利,歷屆之理事長皆由其推薦與苦心安排,自己退居幕後,默默犧牲奉獻。

    五十七年五月二十六日改制為中國太極拳學術研究會高市支會,六十六年取消學術研究字樣,蛻化為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高雄市支會。六十八年隨著高市升格為院轄市,晉升為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高雄市分會,八十二年二月再晉格為高雄市太極拳協會。

    乾坤運轉,歲月推移,高市太極拳如同浴火鳳凰,一天比一天羽毛豐盛,一天比一天色澤絢麗,悠悠三十七個寒暑,濟濟百十位賢能,將五十七年改制時的會員五百餘人,發展到目前的六千餘人。

   初由個人於愛河東西兩岸推行,繼而展伸到前金國小操場。由前金國小操場,扶輪公園等寥寥二三個教練場,擴充至目前市立體育場、文化中心、師大、孔廟、前金國小、技擊館等四十多個場地,教導有志於此道的社會各階層男女老幼,學習健身防身養生駐顏的太極功夫。




 
 
 
 

 
財團法人鄭子太極拳發展基金會  tel    07-5539340
會址: 高雄市鼓山區 明華 路  255 號   3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