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訣十二則

       從來武術家,得有妙法。多秘不眎人。所謂傳子不傅女也。然子未必皆肖而賢。以致屢屢失其真傳。倘或有得意弟子乃傳其法者。亦必留一手。以備不測。誠如是,欲求吾國武術之發揚。豈易得哉。

      今曼青之受澄師者。未敢說盡其傳。倘也留一手。或秘而不宣。則懷寶迷邦矣。十餘年來。每欲筆諸於書。以廣流傳。此心萌動。而復擱置者。屢矣。亦恐傳非其人耳。既而思之。善與人同。固吾所願。乃謹錄要訣十二則如次。

    此皆澄師所不輕易傳人者。每一語出。輒叮嚀曰。余如不言。汝雖學三世,不易得也。此言何止重提數千遍。蒙澄師之過愛若此。而不能達其厚望。慚愧無已。尚希世之賢哲英豪。有以參證面廣大之。使儘人皆能袪病延年。則民族幸甚。

一、曰鬆。   澄師每日,必重言十餘次。要鬆。要鬆。要鬆淨。要全身鬆開。                       反此則曰。不鬆。不鬆。不鬆就是挨打的架子。按鬆字之一字。
                    最為難能。如真能鬆淨。餘皆末事而。余將澄師平日口授指點之                       大意。附於下。使學者易於領悟。鬆。要全身筋絡鬆開。不可有                      絲毫緊張。所謂柔腰百折若無骨。若無骨。祇有筋耳。筋能鬆開。                     其餘尚有不鬆之理乎。

二、曰沉。如能鬆透。即是沉。筋絡全開。則軀幹所繫。皆得從下沉也。按沉                     與鬆。原是一回事。沉即不浮。浮是病。體能沉已善矣。尤其加以                   氣沉。氣沉,則神凝。其用大矣。

三、曰分虛貿,拳論所謂。處處總此一虛實。以右手與左腳相貫一線之勁。
                   右腳與左手亦然。如右手左腳實則右腳左手虛。反是,則亦然。
                   是為分清。總之全身負擔。另許放在一隻腳上。如兩腳分擔。便是                     雙重。其轉變時。要注意尾閭與夾脊得中。方為不失中定。至要                        至要。
       按轉變一語。即是變換虛貿之樞機。不經道破。真永不知有下手處也。
       右手實勁。交與左手。其樞機在夾脊。左腳實勁,交與右腳。其樞機
       在尾閭。但要在尾閭與夾脊中正對直。方為不失中定。此語非潛心領悟。          不易得也。

四、曰虛靈頂勁。即是頂勁。即是頂勁虛靈耳。亦即所謂頂頭懸之意也。按頂                            頭懸者。譬如有辮子時。將其辮子繫於樑上。體亦懸空離地。
                        此時使之全身旋轉則可。若單使頭部俯仰。及左右擺動。則不                          可得也。虛靈頂勁。及頂頭懸之意。亦若此而已。須於練功架                          時。將玉枕骨豎起。而神與氣。不期然而相遇於頂焉。

五、曰磨轉心不轉。磨轉者。即喻腰轉。心不轉者。乃氣沉丹田之中定也。
                     按磨轉心不轉者。此家傳口訣也。比諸拳論所謂。腰如車軸。
                     腰為纛二語。尤為顯赫。余得此意後。自覺功夫日見進境。

六、曰似拉鋸式之攬雀尾。棚捋擠按之推手也。往復相推。喻之以拉鋸者。
              彼此用力均勻。則往復可以暢通無阻。如一面稍欲變化。則鋸齒                        隨處可以扎住。如彼使之扎住,則我雖欲用力不得拉回時,只可                     用推力送之。便可復得相推如初。此理在太極拳之推手上。有二意。
     一曰、捨己從人。順其勢。可以得化勁與走勁之妙用。
     二日、彼微動。己先動。此即彼欲用推力送來時。則我亦先之以拉力拉回。                        彼如以拉力拉去時。則我亦先之以推力送之去。按拉鋸之喻。                   其理可謂透徹之至。此真家傳妙訣。余於此恍然大悟。於彼微動。                   己先動之著手功夫。苟能於此嫻熟。則操縱在我不在彼。其餘又何                   論矣。

七、曰我不是肉架子。汝為什麼掛在我身上。按太極拳。專尚鬆靈。
                    最忌板滯。若如肉架子上掛肉。便是死肉。又何有靈氣之可言。                       故痛惡而決絕之。乃有我不是肉架子之詈罵。此亦家傳口訣。                         用意深刻。幸細翫之。

八、曰撥不倒。不倒翁。周身輕靈。其根在腳。非具有鬆沉兩種功夫,
                不易辦到。按不倒翁之重心。在乎下部一點。拳論所謂偏沉則隨。                   雙重則滯。如兩腳同時用力。一撥便倒無疑。周身稍有板滯。一撥                   便倒無疑。要之全身之勁。百分之百。沉於一隻足心。其餘全身皆                   鬆淨。得能輕於鴻毛。便撥不倒矣。

九、曰能發勁。勁與力不同。勁由於筋。力由於骨。故柔的活的有彈性的是                             勁。剛的死的無彈性便是力。何謂發勁。放箭似的。按放箭。
                          是靠弓弦上彈力。弓與弦之力量。即是柔的活的有彈性的。                        勁力不同。能發不能發。可以見矣。此猶不過論發勁之性質耳。                        於作用上猶未能詳盡。余又將澄師平日。時時講解發勁要法。

                      茲附錄之曰:要得機得勢。日。要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                      謂健侯老先生。喜誦此二語。
                    然得機得勢。最難領略。余以拉鋸式之作用中。確是有機有勢。                    存乎其間。因彼之欲進欲退。我先知之。是為得機。彼既進既退。                   受制於我。是為得勢。舉此一端。可以知之。腳腿腰能完整一氣。               一則。是力聚。可以致遠。一則。身不散亂。方可命中。發勁之妙用。             盡於此矣。學者勉之。

十、曰搬架子。要平正均勻。按平正均勻四字。最為平淡。卻極難能。
                    平正方能安舒。可以支撐八面。均勻方能貫串。而無斷續處也。                       此即拳論所謂。立如平準。及運勁如抽絲等語。非從此四宇下手                       不為功。

十一、曰須認真。打手歌曰。掤捋擠按須認真。若不認真。便都成了假的。
                      吾今舉以告汝。掤若掤到人家身上去。捋若捋到自己身上來。
                       都是錯認。掤不要掤到人家身上去。捋不要捋到自己身上來。                          此是真的。按與擠。皆要蓄其勁。不可失卻中定。此是真的。                        按須認真三字。從來讀破太極拳論。未得悟澈。一經澄師道破。                      始知有尺寸。有法度。非經口授指點。不易了解者。皆此類也。                      此真家傳秘訣。學者其由此體驗之。便可得其尺寸。則不復失中                      定矣。至要至要。

十二、曰四兩撥千斤。四兩何能撥千斤。人皆未之信。所謂牽動四兩撥千者。                                   只要用四兩勁牽動千斤。而後撥之。此牽與撥。是兩事。
                                 非真以四兩撥千斤也。按此節。牽撥二字。分開解釋。                                   便能見其妙用。
          牽之之法。譬如牛重干斤。穿鼻之繩。不過四兩。以四兩之繩。牽千斤之牛。左右如意。其欲奔馳不可得也。蓋牽者。牽其鼻準。若牽其角。其腿。不行也。是牽以其道。以其處也。然則牛可以四兩之繩牽之。如千斤之石馬。亦能以四兩之朽索牽之乎。不能也。此活與死作用不同。人有靈性。其欲以千斤之力攻入時。其來有方向。臂如對直而來,則我以四兩之勁。牽其手之末。順其勢而料出之。此之謂牽。因牽動之後。彼之力已落空。則此時以勁撥之。未有不擲出尋丈之外者。然牽之之勁。柢要四兩足矣。撥之之勁。酌用在我耳。然牽之之勁。不可過重。重則彼知之。可以變化脫逃也。或則藉牽動之勁。換其所向。得以襲擊之也。否則彼知我牽之。便畜其力而不前。畜其力。
其勢已退挫。可即因其退挫。便舍牽之之勁。而反為發放。則彼未有不應手而倒。此反撥也。以上種種。皆澄師口授指點之傳於曼青者。不敢自秘。願廣其流傅。幸世之同仁共勉旃。


                               ﹝錄自鄭子太極拳十三篇卷上﹞












 
財團法人鄭子太極拳發展基金會  tel    07-5539340
會址: 高雄市鼓山區 明華 路  255 號   3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