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十要

楊澄甫口授
陳微明筆述

一、虛靈頂勁:頂勁者,頭容正直,神貫於頂也。不可用力,用力則項強血氣                           不能流通,須有虛靈自然之意。非有虛靈頂勁,則精神不能提                          起也。

二、含胸拔背:含胸者,胸略內涵,使氣沉於丹田也。胸忌挺出,挺出則氣擁                           於胸際,上重下輕,腳根易於浮起。拔背者,氣貼於背也。
                         能含胸則自能拔背,能拔背則力能由背發,所向無敵也。

三、鬆腰:腰為一身主宰,能鬆腰後兩足有力,下盤穩固。虛實變化,
                 皆由腰動。故曰命意源頭在腰際,有不得力,必於腰腿求之也。

四、分虛實:太極拳以分虛實為第一義。如全身皆坐在右腿,則右腿為實,
                    左腿為虛。全身坐在左腿,則左腿為實,右腿為虛。虛實能分,                       而後轉動輕靈,毫不用力。如不能分,則邁步重滯,自立不穩,                       而易為人所牽動。

五、沉肩墜肘:沉肩者,肩鬆開下垂也。若不能鬆垂,兩肩端起,則氣亦隨之                           而上,全身皆不得力矣。墜肘者,肘往下鬆墜之意。肘若懸                              起,則肩不能沉,放人不遠,近於外家拳之斷勁矣。

六、用意不用力:太極拳論所云,全是用意不用力。練太極拳,全身鬆開,
                           不使有絲毫之拙力以留滯於筋骨血脈之間,以自束縛,
                           然後能輕靈變化,圓轉自如。或疑不用力,何以能長力?                                蓋人身之有經絡,如地之有溝洫。溝恤不塞而水行,筋絡不                              閉而氣通。如渾身僵勁充滿經絡,氣血停滯,轉動不靈,
                           牽一髮而全身動矣。若不用力而用意,意之所屆,氣即至                                焉。如是氣血流注,日日貫輸,周流全身,無時停滯,長久                               練習,則其真正內勁,即太極拳論中所云,極柔軟然後能極                             堅剛也。太極拳功夫純熟之人,臂膊如棉裹鐵,分量極沉。                            練外家拳者,用力則顯有力,不用力時則甚輕浮,可見其力                               乃外勁浮面之勁也。外家拳之力最易引動,不足尚也。

七、上下相隨:上下相隨者,即太極拳論中所云,其根在腳,發於腿,
                        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也。                                手動腰動足動,眼神亦隨之動,如是方可謂上下相隨,有一不                           動,即散亂也。

八、內外相合:太極所練在神,故云神為主帥,身為軀使。精袖能提得起自然                           舉動輕靈。架子不外虛實開合。所謂開者,不但手足開,心意                          亦與之俱開;所謂合者,不但手足合,心意亦與之俱合:能
                         內外合為一氣,則渾然無間矣。

九、相連不斷:外家拳術,其勁乃後天之拙勁,故有起有止,有續有斷。舊力                           已斷,新力未生地時,最易為人所乘。太極拳用意不用力,自                         始至終,綿綿不斷,周而復始,循環無窮,原論所謂,如長江                         大河滔滔不絕。又曰,運勁如抽絲,皆言其貫串一氣也。

十、動中求靜動靜合一:外家拳以跳擲為能,用盡氣力,故練習之後,
                                     無不氣喘者。太極拳以靜制動,雖動猶靜。故練架子                                        愈慢愈好,慢者呼吸深長。氣沉丹田,自無血脈僨張                                        之弊。學者細心體會,庶可得其意焉。








 
財團法人鄭子太極拳發展基金會  tel    07-5539340
會址: 高雄市鼓山區 明華 路  255 號   3 樓